白茶黑茶乌龙茶

  这是高一上学期的必读书目之一。书校里统一征订的(不过话说我觉得学校里订的是盗版???)

  一共三本,挺长的。怎么说呢,打开书就觉得一股黄士高原的气息扑面而来。透过书本是真的可以看到那个年代的苦难以及苦难背后人们坚挺的脊梁。

  从书中我总归是学到了什么的。我挺意外的是书的最后给了一家人以新的磨难。我本以为书会给每个人以完美、幸福的结尾,以表现风雨过后必有彩虹的大道理。然而,事实证明我的境界和路遥先生的境界简直差了十方八千里。秀莲的意外离世、少平的毁容揭开了新的篇章,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只是我们无缘再捧一本书如饥似渴地阅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苦难撒落人间,而我们的态度和做法,决定了我们平凡的一生中将要绽开的花朵的模样。

  另:第一次听说这本书的时候是在初一,当时到班主任苹果哥哥好像要给老师们讲这套书然后PPT里的插图是电视剧的剧照,以及主席当时挺支持那部电视剧的。苹果哥哥拿我们这群因为住校上晚自习的孩子们练语速,所以当时也略微了解了故事的大体框架。

  那天开电视找不到好的节目的时候无竟间看到了晓霞牺牲的那段,感觉电视剧感染力挺强的。

  我看这套书的战线拖得挺长的,将近一个学期,期末考试前才看完。

评论

热度(2)